尽力给爱的人物展开另一片天地,
期间所有的错误和OOC均属于我,
他们拥有彼此,及其中缠绵的爱意

【楼诚】Love me again | 明诚有了个儿子 21

进厨房这事还有段故事,那是明诚刚进明家不久的时候。

那时明家还不是阿香掌厨,有个煮饭阿姨,每天跟别人聊的话题就是食材菜谱。他小些时候饿怕了,等到不怕明镜明楼后,整天喜欢往厨房里钻,像是看着那些白晃晃的米饭,听着阿姨唰唰唰铲着锅才安心似的。

刚开始是心安理得地去,被明台发现发现问了原因,嘲笑了几次后就偷偷去。后来一次读书,明楼看着他说“我们养得起你。”眼神里有不赞同,该是被明台连着嘲笑了。明诚也就不去了。


只后来煮饭的阿姨请了几天假,明台撒着娇,明镜拍了板,那几日吃的都是小少爷指定的酒楼打包回来的热菜,每天不同款。明诚也吃得哗啦哗啦,夹菜时抬头一看,明楼碗里空空,安安静静夹着米饭。忽然也觉得没那么香了。

晚上拉着明楼的衣角偷偷问,是不是不够小少爷抢,得到的回复是难吃。明诚一愣,那样还难吃?大少爷说明台点菜有一个特点,全是他爱吃的,基本上是明楼不吃的。明诚又愣,这多大仇。明楼还说,饭还是当煮当吃,过了时候就不好吃了。说完拍了拍空空的肚子。明诚点点头,心想大哥果然不一样,要求真高。


后来阿姨回来了,明诚又偷偷跑厨房,这次不只是看,还动手。又一次被明台逮住的时候,明诚拿着一把刀唰唰唰地切着,刀光晃晃的,看得小明台一脸紧张和羡慕。

明楼后来还是知道了,亲自进了厨房把明诚拎出来:“君子远庖厨,你要有那些个闲功夫,还不如看多些书。”

明诚点点头,只说以后会多看书的。那以后果然天天捧着一本书,只是晚上回房间睡觉的时间愈来愈晚,明楼有次偷偷跟着,原来每晚洗澡前这孩子都去一趟厨房,乒呤乓啷一顿,才洗好澡回去睡。那时他们还同住一间,明楼心里气着,自然就不给好脸色明诚看。小孩也不知自己错在哪,每每欲言又止。后来终于搞懂大哥是看着自己就生气,回房间的时候就更少了。


一次阿姨又请了假,明镜去了外地,小少爷仍旧打包打包地。明楼冷着脸上了饭桌,桌上满满一桌菜,靠近明楼那边的都是些平时连阿姨都不常做的功夫菜——阿姨说做这些太花功夫,一个不小心,这几样凉了,那样还没做好——还在呼滋呼滋冒着热气,还没长大的孩子站在桌旁:“来,大哥,吃饭。”

明楼一口一口吃着,连明台端着碗下了凳子往这边靠都没骂他。小明台仗着比他哥小,呼滋呼滋吃得比谁都溜,完了还嚷:“阿诚哥太偏心!!” 结果明楼一瞪:“回去你的位置坐好。”就瘪了嘴。还是明诚拿着他的碗,帮他把菜一一夹好,小少爷指哪打哪,被伺候得快要飞起来了。大少爷看着眼累,啪地一声摔了筷子,小少爷只好接过自己的碗默默吃起来,嘀咕了声:“这么多你吃得完?”结果大少爷回:“吃不完明天。” 吓得小少爷把碗都差点扔了,他们家大哥奉承吃多少煮多少,极度讨厌浪费,又吃不得过夜饭。明诚那边挠挠头:“我就是想让你样样都尝尝,没想那么多。”

这个孩子一直这样,好的东西一股脑全拿出来,从不藏着掖着留待下次给惊喜。


在后来那些晚上给明楼煮面的日子里,明楼也问过明诚,怎么就想到去学厨。那时明诚已长大了许多,坐在书房的沙发上,头都没转过去:“君子远庖厨,但君子也得吃饭。大哥是君子,那就只好我自己来了。”


现在明诚看着这满桌的菜:“这么多哪吃得完。”

“不多,我样样都煮得少。要吃不完让童童明天继续。”

小明把头从碗里抬了起来,张了张嘴,看了眼他爸又低下头去。

明诚自然知道明楼在跟他调笑,这么个好气氛他也懒得端着脸,无奈地瞪了眼明楼。

明楼往明诚的碗里夹了些菜,又跟他聊起小明来。上海的事他不提,香港的事他也不问,这样倒也聊得开。


日子就这么慢慢过着,明楼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进入了明宅的生活,等明诚回过神来,他已坐在客厅沙发拿着报纸悠闲地看着,旁边跟了个捧着书的小明。

中储是个没有周末的工作场所,这周六刚准备下班的明诚接了电话,就匆匆请了假,赶了回家。


门一推开,客厅里明楼小明围成一团,还没等他看清,右手臂就被人捉住了:“阿诚哥!!” 是阿香的声音。他一愣:“阿香?” 话音刚落,就被人狠狠地敲了额头。“你还知道回来?!”

他捂着额头转头看,眼前的明镜脸色有些憔悴,眼底下两个黑圈跟明楼刚来那会一样,干巴巴的面容看着明诚心里一阵一阵地疼,她一只手紧紧地捉住明诚的左臂,有些过于用力导致指甲都扣了进去一点。两眼盯着明诚,带了些怒色,里面的欣慰让明诚无颜以对。他咽了口口水:“大姐...” 说出来的话有些干哑。

明镜狠狠地甩开他的手,转过身去:“不敢!我没有一声不响就离家出走一年多的弟弟。”

还是明楼出来打了救场:“大姐别气,他知道错了。” 说着来扶明镜,打了个眼色给明诚。明诚刚想来扶,就被明镜一拐一崴的走路姿态给震在那了,他顾不得那么多:“大姐,你的脚怎么了?”

明镜没回话,倒是阿香接了口:“你刚走的那年年尾,小姐看着快过年了,你也没点信息回来,就着急了起来...” 阿香把那时的事慢慢说给了明诚听,他呆呆地听着,听到明镜从二楼滚了下去时,脸一白,转眼就去望明镜的脚。最后阿香看着他的脸色,忍不住补了句说明镜这些日子都很注意,医生检查过好得七七八八了,也没落下什么后遗症,也不知他听没听进去。

明诚看着明镜的脚,他这大姐当年给大哥挡过子弹,从她在医院醒来的之后,明诚就一直把她当瓷器捧着。如今竟为了自己,从二楼滚了下去!他心里自责得很,开口还是:“大姐...” 明镜看他这样,倒也怪不下去了。这孩子一直真心实意,家里人痛一分,他也跟着痛。这么想来,倒是自己何德何能了。


“诶呀,我没事。医生都说了好了,又没有后遗症,你干嘛一副这样的表情。” 

“可是你刚才...” 明诚一脸不信地看着她。

“额... 我刚才就是... 下飞机往这里赶,赶得急了。” 说完就转过身去打明楼:“你这家伙,说找到阿诚就打电话我,电话呢?!啊?!害的我一下飞机就赶紧过来。”

“怪我,怪我。” 明楼任着她。

“大姐,我带你再去看看吧。香港现在的形势比内陆好些,好些医生都转移到这里了。还有不少国外的...”

“我都说没事了!我自己的脚我不知道,他们知道?”

“可是...”

明楼拉着他,摇了摇头:“大姐有自己的打算,况且她出院的时候,我跟医生确认过了。你别担心。”

明诚没再追着下去了,却还是皱着眉。

“你这孩子,一声不响就走了。” 明镜看他还是这个样子,就转了个话题 “走了还不止,还把家里的东西都弄走了。” 说完明镜又打了他一下。

这些日子,她是真担心明诚。忽然间见着人了,还没点真实感,这么轻轻拍着自家小弟,才敢肯定不是在做梦。

明诚低着头。


“好不容易来了封信,还...” 明镜转头用下巴指了指小明。

明诚这才想起,小孩还没介绍过。明楼一来就一副我在这住了很久的样子,害的他也完全忘了这是。没等他出声,小明倒是跳出来了。

他刚才一直安安静静看着众人,此时见大家的目光都看向他,拉开了一个大大的笑容,对着明镜就是:“姑姑好,我叫小明。”

这话一出,屋子里倒是安静了好一会。

明镜话急,她拉着明诚:“他喊我什么?”

“姑姑。”

“他妈妈是谁?” 手都用上力了。

明诚晓得她是误会了:“这是我在孤儿院收养的。”

明镜听完愣了愣,抬眼看了看老神在在的明楼,暗里咬了咬牙:“嗯。”

她问完了,又到明楼:“你刚才说你叫什么?”

“小明。” 

明诚看着小孩那一脸骄傲,默默把“这是个临时的名字,他以后长大懂事了还会改的”这话吞了回去。

在自家大哥大姐和阿香奇怪的眼神中,明诚硬是点了点头:“嗯。小明。”

“全名叫...?” 明楼又问

“明明。” 明诚抢在小明开口前回了话。

顶着小孩疑惑的眼神,至少明明比明小明好多了,他想。

明楼一副明了地点了点头,叫醒了还在思考的阿香和明镜:“大姐你今天也累了,先上楼歇息吧。”

明诚皱了皱眉没说话,不是他不愿留明镜,只是他这里只有三间房。


扶着明镜上了楼,明楼把她带进小明之前的房间。又让明诚去把行李拎上来。

安顿好明镜后,明诚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这床上再睡一个小明,可就有些挤了。要不自己还是睡沙发吧?

没等他想完,明楼也进来了:“童..” 他顿了顿 “额...小明现在开始长身体了,明日我们去给他添些衣服吧。他之前不合适的那些我都拿去捐了。”

明诚愣了愣,点点头。又听见明楼说:“这些日子他住书房,你有要看的书,就搬回来吧。”

“书房他怎么住?” 明诚疑惑。

“哦,我昨日买了张床安在那边了。”


评论(33)
热度(207)
© 一字半句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