尽力给爱的人物展开另一片天地,
期间所有的错误和OOC均属于我,
他们拥有彼此,及其中缠绵的爱意

【楼诚】Love me again | 明诚有了个儿子 24 (完结)

两人截了量车就往明宅去,明诚有意探听明楼知道了多少,碍于还在外面不好说话,也只学明楼闭目养神。临近明宅时明楼喊了停:“大姐和小明刚才也在。” 明诚一愣,付了钱跟着他下了车。两人兜了个弯从明宅后门进了去,直奔杂物房。

到了地儿明诚开口就喊:“大哥。”

明楼看着他不说话。

“我们回去吧。”

“你别急。”

“周谦不是简单的人。” 他家大哥这是起了利用的心思了。

“我们就简单?”

“大哥!” 他心里急,又低低喊了声。 “当初重庆那辆机上,周谦也在。”

明楼沉默了会:“就目前这个形式,哪方不希望得到周家的支持?”

确实,战时经济能力很是重要。周家的企业将是个很大的助力,更别说他们经营多年的人脉。

明诚沉默了会,忽然猛地抬起头来,不可置信地看着明楼:“大哥,你是不是知道了什么?” 

就听到周谦那么一句话,以明楼的谨慎,不至于马上就开始盘算。刚才他说到重庆那会,明楼只沉默了一会,但那沉默怕不是在考虑重庆和周谦的关系,而是在考虑如何说服他。

他和周谦的的谈话,后半段被他掐掉,明楼不知他们说了什么。但即使是如他亲身直面,也不敢肯定周谦就是他们延安的人。不过是被了句宣言上话,要他天天拿着本宣言给小明读,小明也会说。

明楼的相信来得太轻易,但他对他的理解,这人恐怕来香港前就知道了什么。

“来之前查过。”

这事要轻易能查出来,他俩早就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。

“大哥。” 他压低了声音,这是明楼第一次瞒他。

明楼还是看着他不说话。

“到底发生了什么事。” 按明镜的说法,明楼是在接到了自己的信后才去调查的。要真这样也不过是几天的时间,明楼能在这么短时间里查出点什么来还真是有鬼了。看着明楼还是不说话,他转过身去就想离开。他家大哥不想说的话,谁都逼不出来,但明楼能查他明诚就不能?

脚才刚刚踏出去:“你还记得大姐的伤吗?”

明镜刚来那会确实吓了一跳明诚,出头还装得挺像那么一回事,只是连阿香都没啥反应明诚也就安下了心。

当晚明楼睡着了他可没有,躺在床上想一夜。这事来得太巧,76号的人若是那么好收买,他和明楼当时也不必费那么大的力气。汪曼春手下都没出过的乱子,在明楼这出了,要不是受害人是大姐,他都要以为这是明楼布的局了。明诚转过身来:“那人呢?” 问的是当时给明镜卖消息的人。

“死了。”

“怎么死的?”

“从楼上跳下来,被车撞的。”

明诚凝着眉,大兴楼不过二层,就阿香那样的女子,紧紧抱住了个明镜滚下来也不过是崴了脚。

“车查到了吗?”

“一年前报失的。”

明诚思索了一下:“死因是什么?”

“天灵盖,锤子。”

明诚眼神一凛,这就是挑衅了。杀人不过头点地,一枪就能解决的事,非得绕这么一圈。能在人天灵盖上一锤子的人,直接就能把人杀掉。却偏生还扔到窗外,在众目睽睽中撞死了。

“这事跟周谦有关?”

“两个都是。”

明诚冷笑一声,枉他当初为离开周家时即使编排了故事,也处处顾着周依的名声,人周家少爷可是早就筹谋着他们明家了。

当初明诚在长沙这事,明楼也刚查到不久,为了维护明诚,他用的是朱徽茵的情报系统,参与的人更是不多,周谦这样也能找到人卖这个消息,倒也是厉害。明诚心想,这怕是早就准备好的坑,等着他们往里跳罢了。明诚当初在周谦的餐馆下打工,他自然知道他人在何处,传个消息给上海的人,把这话卖给明镜,一切就好办。之后只需把事情闹大就好,树大招风,明楼本身的敌人就不少。只要有人查了出来,不管明镜是什么身份,买的是什么消息,这都是一条死路。也亏得是明楼,才没轻易陷了进去,只是这一年的时光,怕也不好过了。

“大哥是那时查出来的?”

明楼摇了摇头:“那时事情太多,周谦隐藏得也很深。” 明楼停了停:“你来信后,知道了你跟周家的关系,我又再去调查了一遍,虽锁定了周谦却仍没有太多线索。不过倒是后来遇上个仲裁之人。”

“谁?”

“梁老。”

明诚一愣,这人也算个传说,2几年的时候,他单身一人,竟潜入到重庆内部 。可惜顾顺章叛变后把他指认出来,布下了天罗地网打算捉捕他,组织马上拟定救援行动,谁知道这人早就跑了。对此蒋委员长很是震怒,下令追杀到底。他也只好离开中国辗转于各国之间,为组织的海外活动奋斗,并物色新人。明楼倒是跟这人挺熟悉的。

只听明楼又说到:“牵涉的人中有些是重庆旧部,他刚巧有任务回来,经过上海我就去跟他聊聊。”

“怎么说?”

“倒还真认出一个跟周家老爷子的关系。”

明诚沉默了一会:“梁老可有说周家的方向?” 

明楼摇摇头。他往前走了两步,直视明诚:“我们回上海吧。”

明诚沉默了一阵,避开他的视线,却仍不说话。

“周谦连老一辈留下来的资源都有动用了,你可知道为了什么?”

明诚思考了一会,转过头问他:“什么?”

“你。” 

看着眼前的人一副错愕的样子,明楼叹了口气,又往前走了两步,抱住了他,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,轻轻说了声:“换我我也会这样做。”

明诚一惊,整个人站得笔直,有些手无足措:“大哥,我跟周依没什么...”

明楼听完了这话,笑得眼角弯弯,他的下巴还放在明诚肩膀上,就着他的耳朵轻轻说了句:“是吗?那你跟谁有什么?”

明诚实在是受不了他家大哥这种流氓的状态,动了动肩膀准备把人甩出去。谁知明楼先一步把头收了回来,退了一步,双手抓住他肩膀,正视着他,眼眸深邃:“你当初离开是因为什么?”

这是要谈开了。

明诚看着他:“你不是常说长兄如父?”

明楼一噎,刚准备开口,就见明诚冷冷看着他:“你现在信我了?” 明楼舒了一口气才缓缓道:“你那时年幼,我怕你还分不清。”

“所以就帮我制定好规则,让我按着走?”

“阿诚,我没有强迫你的意思。只是岁月艰苦,在这个大时代里,谁也不能保证下一秒会发生什么,我怎么敢拿你一生赔我几瞬?” 他眼中泛出了些悲凉。明诚看着看着就别开了眼:“所以现在是个什么情况?”

“在你离开的这些日子里,我无时无刻不在思考,到底是哪一个地方出了差错。后来的一天我终于明了,是我的不自信。我希望你成为我的兄弟、爱人、家人,我希望我们风雨同舟,同肩共济,即使前路黑暗仍能依靠两个人的力量走出一条路来。而当这一切发生了,我又不相信自己竟如此幸运。自你来到明家,我们朝夕相处,后来的日子里,对你萌发爱意时,我也曾强迫自己疏离你。这是条难走的路,而你是我倾尽心血养出的人,我不忍心让你跟着我煎熬,我的心情,你懂吗?”

明诚红着眼眶,咬了咬牙:“可你从来没有真正地去听我所说的话。从前我觉得,我们间的距离,你若是愿意踏出一步,我便是爬也爬得过去。我以为只要我念念不忘,就必有回响。可是人心肉做,大哥,滴水穿石,再坚强的心被刀剑插得多了,也是会疼的。”

明楼走前了一步,一手覆住他的双眼,唇轻轻贴到了上面。

“我错了...”

“我错了...”

“我错了...”

“我爱着你啊,阿诚...”

明诚感受着声音由蒙着他双眼的手上传来,声声悲凉,带着深沉的歉意和惋惜。


5日后,明楼明诚离开香港前往上海。同日,明镜明明阿香提交的户籍转移申请通过,正式成为香港居民。

再过3日,明台接到任务前往香港,后又北上前往山东。


49年10月,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。

明楼明诚明台三人被授予“抗战英雄”荣誉称号。

几日后三人前往香港,并递交辞职函。


后来的那些岁月里,明镜每次看到大陆的报纸都忍不住叹息。这个时候小明往往会把她手上的报纸拿走,一脸不赞同地看着她喊:“姑姑...”

她还是惋惜那些逝去的英魂,流失在虚妄时空里的那些不可能再面向世人的作品,但回过头来看这完满的一家,她又忍不住安慰:还好,大家都平安。



明镜坐在客厅里看着眼前的明楼和明诚,偶尔也忍不住会想起那年她跟着明楼去跟踪明诚后,明楼回来跟她说的那一段话。


那时她跟小明两人早一步回到明宅,左等右等,明楼和明诚还没回来,正当忍不住之时,两人终于踏入了大门。

她有一堆的话要问,还没出声倒被明楼截了:“大姐,我们去书房。” 回头给明诚打了个眼色,这是要两人分工合作了,她也不怕。

一到书房她就问:“这是什么回事?”

“周谦是我们的人。”

“我听出来了。” 她摇摇手:“哪边的人?”

“延安。”

明镜一震:“你肯定?”

明楼点点头。

明镜沉默了一会:“怎么确定的?” 不怪她怀疑,确实是事大。若周谦是延安的人,那对战争则有着极大的影响力。先不说财力,单单那从英伦引进的火枪炮弹也是个来头。

“来这里几日后,收到组织的信息,如果周谦交不出好的人管理,让我安排人手接手香港的事宜。”

明镜了然点点头,忽然意识到什么,一股冷意从她脚底升起:“你早就知道?!”

明楼转过身去背对着她:“也不是很早。”

明镜忽然有些急,往前走了两步:“周谦为什么非要这个时候离开?”

“明诚来信后,我意识到很多事情可能和周家有关,于是去见了个旧识。正巧他认识周老爷子,周老爷子最近的身子不太好。而这个消息,周家没几个人知道。”

“你把这个消息公开了?” 明镜追着问。 周家与他们不同,百年家族自有自己的派系,加之周谦母亲那边又是英国贵族,恐怕也不会好多少。

“他留在中国的时间太久了。”

她与明楼当初约定,在他到达香港三天后以考察明氏业务为由也过来一趟。谁知明楼在她出发前一天又让朱徽茵给她带了消息说计划有变,让她晚些再来。听着小明对明楼的评价,她这个弟弟在这这些天怕是早已打不少温情牌了。

她看着明楼的背影,他来了这么久,周家却从无动作,怕是来之前还做了什么吧?

接着是明诚对她的愧疚,周谦的爆发,理所当然地就把人带了回去。

她叹了口气:“为什么告诉我?”

明楼转过身来:“我打算让明台来接手,而只有大姐,才能压得住他。”

明镜沉默了一阵,缓缓呼出一口气,闭上了眼:“你要瞒他一辈子。”

明楼不回话。

好一会她睁开了眼盯着:“瞒不住了呢?”

只见明楼像是忽然想起什么,笑了起来:“那就只好跪下来让他抽了。”

看着她无话,又恢复谦恭的状态:“还有一件事请大姐帮忙。”

明镜叹了口气:“你说吧。”

“还请大姐跟阿香带着小明留在香港,不要回去了。”

明镜皱眉:“怎么?你怕我告诉他?”

明楼一脸严肃地看着她:“我从未怀疑过大姐。只是我相信大姐也看得出大陆并非安乐之地,小明也还小,我跟阿诚都不希望他过早涉入战争之地。”

“我们不也是一直这样过来的?哪有那么娇贵?”

“大姐可知组织所做的事是什么?为人民革命。你把自己当人民,别人可不当啊。”

明镜沉默了一会。

“如今重庆政府管理无力,遍地官员以强欺弱,民不聊生,我们都痛心,都希望改善。可是那以后呢?大姐,你18岁掌管明氏,自然比我聪明。就当为了明台和小明,留下吧。明氏需要一个能在香港撑起大局的人。”

他句句恳切,明镜沉默了很久,叹了口气,闭上了双眼:“好。”


“姑姑,姑姑。别发呆了,吃饭啦。” 忽然间小明来摇她,明镜回过神,看着他们,嘴边微笑。

这样的结局似乎也不错。


Fin.

评论(28)
热度(2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字半句 | Powered by LOFTER